基督徒的愛

今天讀經二是從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前書摘錄下來的。這是一段很美的經文。祂可能是婚禮上被人引用最廣的一段經文。當年在我和丹妮絲的婚禮上,就是選讀這段經文。所以現在我有那種重新宣示婚姻誓言的感覺。

天主是愛,耶穌愛我。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祂就是說耶穌為你和我犯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救贖了我們。如果是這樣,那麼我們該如何回應這份愛呢?

世人將愛定義為一種感覺、情感,或是一個肉體上的吸引力。但天主教導我們,最偉大的愛,是無條件的、會為他人的利益不惜一切代價,捨己的愛。愛不僅是一種感覺,情感,或衝動。愛是一個動詞,一個去做對別人有益的事。

聖保祿宗徒描寫基督徒的愛,告訴我們什麼是愛的行為,什麼不是愛的行為。 他說:愛是含忍的,愛是慈詳的,愛不嫉妒,不誇張,不粗魯,不求自己的利益,愛包容一切,相信一切,希望一切,忍受一切,愛永垂不朽。這是基督徒的愛,也是我們被召喚去做的。

如果耶穌是愛,那麼讓我們用耶穌來代替愛這個字,來更了解愛和耶穌。我們嘴裡承認,心裡相信:耶穌是有耐心的,是仁慈的,耶穌不嫉妒,不自負,不粗魯,不尋求自己的利益,而專注於天父的旨意。耶穌承擔了一切,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。耶穌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耶穌是愛,是完美愛的典範。

如果我們要效法耶穌,就必須審視我們的良心,把我放在耶穌的位置上。我有耐心嗎?我善良嗎?我追求自己的利益?還是別人的利益? 我承認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我仍然需要很多的幫助來成長、來效法耶穌。

上星期五,我們慶祝了神學家聖多瑪斯•阿奎納(Thomas Aquinas)的節日。他說:愛是一個人堅持去做有利於別人的事。簡單地說,我們要犧牲自己,做對別人有益的事,用無私的愛去愛別人。愛並不容易,有時候很痛苦。痛苦使我們害怕去做有利於別人的事。我們必須傳達不受歡迎的信息,必須按照教會的教導行事,必須反對當前認為漠不關心是理所當然、值得鼓勵的文化。

當真愛的行為受到了拒絕和破壞的時候,愛還是在真理中歡欣鼓舞。耶穌在家鄉宣講真理時。相親們拒絕了天主的信息。前一刻他們讚美他,下一刻他們要把他扔下山崖。

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講了兩個舊約故事,來傳遞天主愛所有相信祂的人的訊息。一個是關於寡婦從先知厄里亞那裡得到食物的故事。另一個是敘利亞的麻瘋病人被潔淨,而猶太麻瘋病人卻沒有一個被治癒的故事。兩個外邦人對耶穌都充滿了信心。寡婦的信心,使得缸內的麵粉源源不絕,油罐也沒有乾涸。敘利亞人的信心使得無法治癒的麻瘋病也被潔淨了。而猶太人,因為他們的不信,奇蹟就無法施展出來。

先知耶肋米亞即使在被監禁、受到死亡的威脅,並被流放到埃及時,也照樣宣揚天主的道理。先知將愛付諸行動,並且相信天主的應許—你的敵人將與你作戰,但他們不能戰勝你,因為我與你同在,我會拯救你。耶肋米亞相信天主對他的愛,確認他與天主特別的關係。 天主在我們出生之前就認識了我們,祂對每一個人都有祂的旨意。因為天主愛了我們,也因為我們愛我們的近人,所以我們必須用愛去做每一件事,這就是天主的旨意。

我們效法耶穌,開口承認我們是基督徒,當我們面臨迫害,我們要效法基督無私的愛,獻出自己的生命的愛。就像許多聖徒所做的一樣。

特蕾莎修女說:“真正的愛,是那付出代價,愛到傷痛,無私的愛”。她有一個完美的道理:「如果你愛到極點,那麼就不再有傷痛了,只有更多的愛」。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一個最好的例子。他愛了我們,直到它很痛,真的很痛,甚至到了死亡的地步,死在十字架上。耶穌極端的痛苦表明了他對我們的愛。我們必須省察自己,超越傷痛,效法耶穌的愛。 愛會改變人心。當我年輕時,總是很失望地說:「為什麼有些人無法改變,讓我少受一點痛苦」。但是現在聖神感動了我,讓我祈求我能改變自己的心,來接受別人,關切他們的需要,使他們少受點苦。

這是我在信仰、希望和愛中成長的過程。聖保祿說:「最重要的神恩就是愛」。讓我們學習基督的愛,祈求天主格外的恩寵,使我們能夠以我們的言語和行為,將基督的愛帶給別人。聖十字若望說:「在我們生命的盡頭,天主不會根據我們在世上的財富或功名來審判我們,祂是以我們表現的愛來審判我們」。